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 關於跑步這件事 ■ 如果我說



我其實從來都不喜歡跑步




還記得還在練籃球時,我最討厭的就是跑步了。
討厭熱身要跑十圈(最後一圈還要衝刺);
討厭要跑20跟30圈(計時);

討厭有陣子要跑66趟(籃球C級裁判會考的體能測驗);
連重訓菜單裡面有跑步我都很討厭。


不過啊,人生就是這樣,
你越是討厭、越是覺得不會發生的事情,
宇宙就一定會讓它發生。
(這幾年最深刻相信的事情就是:不要跟宇宙下戰帖!)


畢業後,開始上班,
每個女孩心中都深深烙印著的「我要瘦」念頭從沒消失過,
但是,不是每天都可以回學校打球,也不是每天都可以去游泳。
聽說,有種運動叫做「慢跑」?


於是有一天,我走到大安森林公園,開始跑了起來。


一開始還覺得很害羞所以用快走的,但好多人在慢跑啊!
慢慢地,我也就跑了起來。
不過不多,也沒什麼速度,通常都是跑一圈走一圈跑一圈,結束。


噢,這時候是2012年的夏天。


兩年後的今天,為什麼突然想起這些事?
因為這幾天看到好時光的女孩兒們在領團報富邦馬的物資,觸景傷情(?)
其實,富邦馬之於我有個小小的意義:這是我的第一場路跑賽。


2013年12月15日,領物資



我一直很喜歡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面關於「新手運」的敘述。
簡單的說呢,就是當你剛開始接觸一些事情時,上天都會給你一些甜頭。
目的是為了要讓你願意繼續努力下去。


甜頭一:跟我住的很近、很愛跑步的一位女同事。


其實不太記得開頭是什麼,只記得有一天我跟她聊天,提到我有在運動這件事情。
她說:「Cool!我在台灣都還沒有人陪我一起跑步~」
於是某天晚上我們就一起相約去大安森林公園慢跑,邊跑邊聊,邊聊邊跑。



甜頭二:敝公司每年都會揪團去大拜拜(富邦馬)。


身為剛進公司還什麼都不懂的小菜鳥,有一天收到了一封來自某位同事的群組信。
內容大致就是講說又要開始團報富邦馬囉,今年有誰誰誰挑戰21K、誰誰誰挑戰...。
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心態,也許是想給自己一點肯定?也許只是覺得很新鮮?
我默默的google了一圈大安森林公園是幾公里,
然後盤算著自己有沒有辦法在時間內完成這個任務。
害羞如我,計算完後默默的關掉視窗,沒有跟著大家一起團報。


不過呢,甜頭一加甜頭二,產生了甜頭三:當兩位同事聊起來時,我就被慫恿去報名了。


結果?
2012年富邦馬9K,因為跟著很厲害的兔子(同事)一起跑,感覺輕鬆的完賽了。


第二年(2013),有人問我怎麼不再報名富邦馬?
我說:「我不想跑半馬,9K的路線我跑過了,沒有興趣。」


還記得我說過不要跟宇宙下戰帖嗎?


記得應該是富邦馬報名的前後,負責揪團報的同事跟我說:「欸,太魯閣開始抽籤了。」
「這路線號稱是台灣最美麗的一條馬拉松路線。」
就衝著這句話,我登記抽籤,不過沒有抽到,心中有些落寞但又有些慶幸。
但是...
某一天我回學校打球的時候,有個學姊說:「欸刺刺你要不要跑太魯閣?那個XXX不能去了,我們多一張號碼布。」
『噢,好啊。』


我居然就這樣答應了了了了了了了了了!!!!!!(無限回音)




答應之後,才開始煩惱交通、煩惱住宿。
一個人到底是要怎麼去?起跑時間這麼早我該怎麼辦才好?
我一直覺得老天爺對我很好,給了我甜頭一二三之後,居然還願意給我甜頭四。
那就是我只是隨口跟研究室的學長提到我要去跑太魯閣卻不知道交通住宿怎麼辦才好,
學長就說:「那你要不要跟我們(台大EMBA門外社)一起去?」


所以,
雖然我人生最長的慢跑距離停留在一年前的9K,
雖然出發前一天花蓮發生地震,
2013年11月1日,我還是背著浪跡天涯小包包跟著門外社的學長姐們出發太魯閣了。





對於一個初半馬新手來說,前一天晚上住的有點太好了(笑)


花蓮美崙大飯店,因為跟我一間的學姊臨時不能來,所以我獨享這個房間

還有貼心的學長為大家準備鹽錠跟糖果,我根本不會想到要帶這些啊!




第二天早上,我就穿著運動短袖、運動短褲、束褲,別好號碼布、戴好手機臂套,穿好鞋,
兩手空空的出門了。
那天,花蓮下著不小的雨。
學長們看到我,問說:「妳沒有外套?」
『啊?我想說棉質外套會濕掉,放在房間裡。』
「妳沒有帽子?」
『我沒有帽子...(是沒有,不是沒帶)』
「那你帶了什麼?」
『我帶了力氣跟心(大笑)』






到了會場已經是滿坑滿谷的跑者,在起跑點附近,遇到三位門外社的學長。
這一年,因為後段有土石坍方,所以全馬的跑者全部改成跑半馬。
某位學長得知我是初半馬後,問說:「妳想要多久跑完?」
連練跑都沒有練的我,其實沒有什麼概念。只記得小胖曾經說他大概2小時半跑完。
『喔,大概兩小時半吧!』
「矮唷,不錯喔!那妳就跟著王子學長跑吧!」


上天真的很眷顧我,即便遠在花蓮,也指派了一位兔子學長給我!
還記得開跑學長以6分左右的速度帶著我跑,雖然有些吃力但還跟得上!
不過10K後,我就再也追不上學長了,眼見著學長慢慢的消失在我的視線中。


下著雨,全身濕透,我也就沒有拿出手機拍照。
直到看到這一幕,我才發覺,原來在地震後來這邊跑步,真的有點危險...




都不知道雨天要戴帽子了,你們覺得我會知道後跟可能會磨破嗎?
大概半程後,我就感受到我的後跟磨破了..........
但是我不敢停下來,因為我覺得一旦停下來後我就再也跑不起來了!
就這樣傻傻的一直跑一直跑,途中跟王子學長交會時學長說:「加油!折返點不遠了!」
(事實證明其實還超遠的,但當時聽到這句話真是一盞明燈啊)


初半馬,GET!




最後大會成績好像是2小時25分,目前還是我的最佳成績(笑)


走回休息處,坐下一看,果不其然我的腳...



學長問說:「妳的拖鞋呢?」
『在飯店房間.......』


後來我索性就光著腳拎著我的鞋子走回去搭接駁車了。


前往搭接駁車的路上,又有學長很好心的看我光腳又沒有換衣服一身濕搭搭,
出借我一條大毛巾、分給我一罐巧克力牛奶。
我就說啊,這真是老天爺要讓我繼續跑下去所給我的甜頭。
要是沒有這群溫暖的學長姐們一路照顧,我大概會覺得「跑馬拉松實在太痛苦了」,
自此以後就封腿不跑吧。




回到飯店梳洗完後,和學長姐們一起享用一頓豐盛的早餐!
(跑完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要餓死了,還以為自己可以瘋狂吃很多,結果也沒有)





然後又跟學長姐們一起去腳底按摩~
一群人一起在那邊該該叫(笑)




原以為我的路跑賽事生活就會到這邊結束。第二個半馬?喔不,謝謝再聯絡。


殊不知。


2014年到了,我的娘親,大名鼎鼎的好時光魚媽,決定要踏出第一步了。
她跟她的好友們相揪一起報名了2014年2月的渣打馬8K,
又因緣際會地其中一位好友跑前受傷,因此我就被徵招前往陪跑。



4月,魚媽要挑戰超越10K(也是默默的就報名了也沒跟我說)
剛好淑燕姐也有報名2014Skecher前所未有的12K,卻臨時不能去,因此我就又去跑了。


莫名的還上了精華區哈哈

5月,媽媽說:「Mizuno路跑(9K)有母女組,兩人同行只要一人付費。」
『喔好啊,走。』
但是媽媽沒有跟我說,母女組要變裝啊啊啊啊啊...



5月,參加PUMA螢光夜跑(14K),好時光SHE還擔任了明星陪跑員。



6月,年度盛會NIKE女子路跑,好時光正好有相關合作。
原本還想要偷偷的報名10K就好,另外兩位卻堅持我也得跑半馬(已哭)
既然要跑半馬,這次給了自己比較不一樣的一個任務:擔任列車長。
七分速列車,在最後一位乘客Angel於大約14公里下車後,
列車長就怠惰了,沒有破PB,還比第一次路跑慢了10幾分鐘。





6月,原以為跑NIKE就可以好好休息迎接夏天,
但是媽媽看蘋果日報路跑(5K)不用錢,所以就直接幫我報名了...


接下來是一段很長的休息時間。
7~8月時,因為工作因素不太有時間運動,加上長時間通勤導致下背舊傷復發。
連坐下、站起都會疼痛,就別提跑步了。
一直休息到10月左右,想到10月25要跑南庄半馬,牙一咬又開始練習。

10月,媽媽說,Samsung路跑(3K)只要100元還有一件衣服,所以我又被報名了。


10月,原以為要跑的南庄半馬,直到收到團報物資發現沒有自己,才知道原來沒有報到我。
我必須承認我偷偷地開心了一下,哈哈。
於是那天我就變成顧攤位的銷售小妹了~




11月,社子島星辰盃(10K),媽媽的好友臨時不能去,又很想要完跑禮,因此我又.....



回首一看,發現自己糊裡糊塗地也參加了10場路跑賽。
其中用自己名字去跑的只有五場,其中兩場還不是自己報名的(笑)
2014年,老天爺已經不再給我新手運(廢話,想當多久新手!)
這幾場路跑的狀況好好壞壞,說快不快說慢不慢的,但我好像也不太介意。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什麼賽事妳覺得一定要去?每年的必報賽事?」
其實說真的,沒有。

就像有些人喜歡搜集跑步地圖一樣,我想路跑賽事對我也是一樣的。
同樣的比賽,一次,就夠了。
於是我都安慰我自己,富邦馬不小心例外了,但我從9K進步到21K,路線不同(笑)


如果你問我:「妳有想要破PB嗎?」
其實說真的,沒有。

我會練核心肌群,因為這對我的下背傷比較好,也對各種運動表現都好。
我會注意保養,因為這可以讓我往後繼續動的很好。
有時我也會期許自己可以跑進某個時間,達到目標,很好,沒有,也沒關係。
跑步嘛,理當是一種舒壓、是一種健康,而不是一種壓力。


如果你問我:「妳現在喜歡上跑步了嗎?」
其實說真的,我不知道。

但我喜歡跟著好時光的女孩們一起團練(雖然假借創辦人之名有時可以行偷懶之實),
喜歡參加路跑賽時交會而過的那句:「好時光,加油!」
喜歡偶爾我們有攤位合作時,大家一起在帳篷聊天休息團拍一百張。
也許我喜歡的從來就不是追求個人成績,
而是喜歡一群人一起努力追求進步的感覺。


最後一個問題,如果你問我:「那妳是個跑者嗎?妳還會繼續跑下去嗎?」
噢!這是一定的。
因為運動與我的人生是如此的密不可分,
加上與妳們一起我想我的人生是再也脫離不了馬拉松了(笑)


#goodtimerunn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