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 分享:關於mac的兩三事(入門小錦囊)



不知不覺的使用mac也進入第9年....(驚)
最近身邊不少朋友購入mac,紛紛詢問我一些小技巧,既然都整理了就一起分享給大家吧。

我絕對稱不上是mac達人,只是一個習慣使用mac的普通人,
如果你跟我一樣,mac只使用一些基本的功能(文書處理、相片、網頁、音樂...),
又是第一次購入mac,那我想這點分享應該已經夠你第一口吃蘋果不會噎到了。




【我的蘋果使用資歷】
    ■ 2006/10~2010/11 >>> MacBook 小白書
    ■ 2010/11~2014/01 >>> MacBook Pro 
    ■ 2014/01~現在      >>> MacBook Air (OS X Yosemite, v 10.10.1)

【本文所包含的小技巧】
1. 切換輸入法?切換中英文?符號怎麼打?
2. 觸控面板到底怎麼用!
3. 慣用的快捷鍵...?
4. printscreen鍵不見了!!!


【落落長的正文】

還記得2006年我剛拿到我的小白書時,興奮地想要打字,但是.....
想打中文卻不知道怎麼切換輸入法!!!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絕望的感受啊.....)

首先,請先記住這個小訣竅:
微軟的control (ctrl) 在蘋果上通常都是 command (空白鍵左右方)

能夠順利切換到中文輸入法後,如果你想要快速切換到英文模式,按shift是沒有用的,
中文輸入法模式下切換英文請按:caps lock (大寫鎖定)
選字的話,不是按向下鍵▼而是按空白鍵唷!

在中文輸入法中,基本的符號像是,。?!@#$%....
請按住shift,再按ㄝㄡㄥ 1 2 3 4 5 .... 
比較特別的像是頓號(、)是直接按 \ 這個按鍵(在delete下方)
引號(「」)則是直接按 { } 這兩個按鍵(在P的右方)

另外,在輸入文字、符號還沒有按下enter前(還有底線),符號都可以用空白鍵選擇唷!
例如先輸入上引號(「),然後按下空白鍵,就會有其他的符號可以選擇~


打錯字了,想要刪除,是否發現mac只有一個delete鍵呢?
delete鍵只能消除游標左方的文字,
如果想要消除右方的文字(向後消除),
請按 fn + delete。

基本的文字輸入會了之後,如果你想要輸入一些特別符號的話,
在中文輸入法的模式下(請注意:大寫鎖定鍵不可以是亮著的,因為亮著等於是英文輸入)
按 shift + option + B,就會跳出符號列表了。



說到符號列表,我印象中小白書的年代,符號列表的選擇更多而且快捷鍵也更方便,
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就變成這樣了(茶)



搞定了鍵盤之後,不知道有沒有人覺得不知道該怎麼移動游標呢?
其實自從開始使用mac後,我就幾乎沒有用過滑鼠了........

關於觸控板,每個人使用習慣不同,我先從一開始最可能不知所措的地方講起。
(備註:每台電腦可能設定也會有點不同,只要不慌張多嘗試幾次就好了唷)
以下的設定全部都在:系統偏好設定 >>> 觸控板 
其中還有三個分頁:Point & Click / Scroll & Zoom / More Gestures,請大家看圖片囉!
(不好意思,我假會使用英文模式)

★ 到底兩隻手指往上是往上還是往下?
新版的mac預設好像是兩隻手指往上,是頁面往下(page down)
但因為以前的設定是手指往上、頁面就往上(page up),我自己比較習慣


★ 我的右鍵去了哪兒?
右鍵也是有幾種不同的使用方式,
最早以前我使用的是用力按下(不是手指點喔,只真的要按)觸控板的右下角
但是久了之後我總覺得觸控板會因此壞掉,
因此改版後我就使用「兩隻手指輕點」的方式來按右鍵



★ 我要怎麼移動東西?
如同前述,我是個不喜歡真的「按下」觸控板的人,所以能不按我都不按。
最直覺的方式,跟使用滑鼠一樣,要移動東西就是「按下&拖曳」,
但是我使用的是三隻手指的方式。
只要在某個物件上面,同時使用三隻手指,就可以移動他囉!
(可能需要練習一下,相信我,熟能生巧)


會移動、右鍵、向上向下,我想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就有了(笑)

我自己常用的還有以下幾個:

★ 快速回到桌面?
印象中微軟是把游標移到右下角就會顯示桌面了。
在mac則是很可愛的,請用你的五指手指!
先把手指全部縮在一起,然後往外散開!桌面就會跑出來囉!
記憶方式有點像是:把所有東西都掃到旁邊,所以桌面就會露出來~

★ 將不同程式分類到不同桌面?
或許你已經聽店員、朋友說了,mac可以做很好的工作管理。
建立多個桌面來分類你正在使用的程式....之類的。
好的,這個要怎麼做呢?

(1) 顯示現有桌面:請用你的四隻手指,同時往上一滑!(也可直接按下F3)
你就可以看到你現在所有的桌面們,以及不同桌面上有什麼程式。



以上圖舉例(由左至右):第一個桌面Line、第二個iTunes、第三個Chrome、第四個資料夾

(2) 新增桌面:呈上,把游標移到右上角,出現「+」的符號後按下,即可新增一個桌面。

(3) 將這個桌面的程式移到別的地方:動用你的三隻手指,把程式滑到他的新家即可。

這邊要提醒大家的是,你將四隻手指往上一滑時,顯示的是你當下所在的桌面的程式。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移動桌面一的程式去別的地方,
記得要在目前顯示的是桌面一的狀況下,滑四隻手指才有用唷!

★ 切換桌面?
既然做了這麼多張桌面,到底要怎麼切換呢?
四隻手指可以顯示桌面,當然也要可以切換!
請用你的四隻手指,同時平行的往左或往右移動,就可以切換不同桌面囉!

在觸控板的設定中,也可以設定由三隻手指平行移動來切換桌面,設定畫面如下:


但是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情:
用「三隻手指」切換桌面,就不能用「三隻手指」移動物件
這邊就看大家的取捨了。



好不容易能在mac上打字跟使用觸控板後,進階的我們就可以來學些快捷鍵啦!

【基本系列】
■ 複製:command + C
 貼上:command + V
■ 還原:command + Z
■ 剪下:command + X
■ 粗體字:command + B
■ 加底線:command + U
■ 斜體字:command + I

【關掉程式系列】
 關掉單一視窗:command + W
 關掉整個程式:command + Q 
這兩個差在哪裡呢?
例如你開了三個word檔案,command + W 會關掉「你正在看」的那一個檔案;如果你只開一個word檔案,command + W 關掉檔案後,即使看起來已經沒有word了,但是他還是會在背景執行(word圖示旁還會有亮燈),
command + Q 則會關掉「所有開著的」檔案以及程式。
 強制關掉程式:Option + command + ESC
偶爾蘋果還是會有當機的狀況,一般來說你可以在當掉的程式圖示上方按右鍵,就會有強制關閉的選項。如果這招行不通,就可以用上面的快捷鍵把程式關掉。

【office for Mac系列】
現在滿多人都會選擇在mac上安裝Microsoft Office for mac,
刺刺從2006年的MS Office for mac用到現在,只能說現在的相容性真是太好了!
以前簡直崩潰啊!!!
現在除了中文字體還可能會跑掉外,格式基本上都不太會跑掉了。
不過,有時候你在使用MS Office for mac時,會發現,「怎麼上面的快捷鍵失效了?」
不用驚慌,我們可以自己把它設定回來(甚至可以改變成你喜歡的方式!)

☆WORD☆

工具>>自訂鍵盤裡面,依據分類可以選擇不同的快捷鍵。
例如「複製」這個功能,會在「編輯」裡面有一個「編輯複製(EditCopy)」的功能,
將游標移到下方的「Press new keyboard shortcut(輸入新的快捷鍵)」,
按下你喜歡的快捷鍵(以圖為例,我按下了 command + V)
接著按下「指派(Assign)」,大功告成!


本篇的最後一個分享是:擷取螢幕!
相信用習慣MS的人,一定習慣輕輕按下printscreen鍵,一切搞定吧!
在蘋果的話,他的擷取螢幕稍微複雜了一些:
(1) shift + command + 3 (全螢幕直接變成檔案存在桌面)
(2) shift + control + command + 3 (全螢幕暫存,按command + v 就可貼上)
(3) shift + command + 4 (指定範圍直接變成檔案存在桌面) 
(4) shift + control + command + 4(指定範圍暫存,按command + v 就可貼上)

圖片點選兩下開啟後,在預覽程式可以直接做簡易的編輯



我想這些都會了之後,應該就可以簡易的使用mac了吧!
下次再來分享一些我很喜歡的mac app給大家!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