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 書: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走進世界的荒徑,走出人生的荒蕪。
人需要的不是「逃避的出口」,而是「面對的入口」。
(引用書底的文字)



2015的新願望之一:每個月都要讀一本書。

一月,正好是我的生日月,原本想要買一本輕鬆一點的書來讀。
在誠品(對,我就是傳說中的假文青)逛了好幾回,
拿起了S. ,拿起了管理書籍,卻遲遲無法下手。
(S. 是J. J. Abrams,Doug Dorst的推理小說,之所以對它有興趣是它還附上道具,也太好玩!)

一月,也剛好算是我人生中最低潮的一段時間。
在這段時間中,有很多變動、很多不知所措。
驚慌失措的我,諮詢了身邊的人,親人、情人、長輩、同輩。
每一個人都說:「做你想做的吧,你自己決定吧。」
我覺得好迷失。

日子就這樣曲折糾結到一月底,以為塵埃落定的事情又突然的翻牌,而我幾乎無法承受。

2015/01/31,我走進台大正門對面的誠品書局打發時間。
然後我看到了這本:「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這一本書,但這次,我把它帶回家。

這本書在描述雪兒·史翠德(也就是作者本人),
在年輕時候因為走不出喪母之痛,生活失序、婚姻破裂,
又在因緣際會之下,一個人走上「太平洋屋脊步道」,
在完成這段旅程中的遭遇,心境轉折。


很喜歡裡面的一些句子,一切情境,像是:
「有時候我們會想,如果所有發生的事中只要有一件不曾發生,現在的結局是否不同?」
這個想法在一月時不停地浮現在我的腦中,真是貼切。

如果說我看著書彷彿跟著雪兒一起去了一趟太平洋屋脊步道,那是騙人的(笑)
但我曾經在6個半小時內走了台灣的草嶺、桃源谷、大溪步道(約16.5公里),
儘管是輕裝(只帶了一罐水),第二天還是感受到無比的痠痛。
因此非常能體會背包客帶著巨大行李,日復一日的行走著,的痠痛。
好像也能稍微體會到,在這痠痛之下看到美景、喝到沁涼的飲料,的暢快感受。



若真的要我說出一個感想...

我想我會說,沒有人能帶你離開迷失與失序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
就如同書中主角雪兒在步行的過程中,
是因為那些與自己的對話,讓她在走完步道後放下那些傷痛,走出那些失序。
而我,隨著她的旅程,或多或少的也想開了我人生的糾結。

我依舊不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但既然決定了,就只能勇敢的向前走。
努力地踏出每個步伐,享受人生的美景,接受壞天氣的挑戰,
如此一來,在抵達終點時回首,就能無所惋惜的說:路沒有白走。


後記:
我一直不喜歡在FaceBook上寫出自己的不開心與低潮,
因為過得不好只要讓幾個信任的人知道就好了。
掙扎了一會是否要寫這篇網誌,最後,決定將這篇網誌獻給26歲要27歲的自己。
在那些曲折中,希望妳已經將每個教訓烙印在腦海中:關於人、關於抉擇、關於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