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 冰釀番茄之小蕃茄的第二春


過年時在阿公家吃到冰釀番茄,想起某次在日本料理店也吃到這道料理。
番茄的酸甜配上梅粉的甘甜味,冰冰涼涼的相當下飯。
加上最近家裡小番茄氾濫,年假尾聲決定替眾多小番茄們尋找變身的第二春!




〔食材〕
小番茄    適量
梅子        數顆
梅粉        適量
砂糖        適量
冰開水    適量


〔步驟一:煮梅汁
將數顆梅子放入水中,小火熬煮,並且視個人口味添加梅粉與砂糖。
煮好後放涼備用。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有人建議梅粉與砂糖使用1:1的比例,
但是我自己做了兩次後,跟媽媽討論的結果是,
買好一點的梅子,然後不要使用梅粉,只添加砂糖,風味可能會更好。
因為梅粉已經經過調味,再與砂糖一起調味時,感覺上梅粉味道一直蓋過砂糖。
* 我使用的是話梅

〔步驟二:番茄去皮
用小刀在番茄上畫十字(根據我的經驗,只劃一刀也可以),
煮一鍋水,沸騰後將番茄放入,約30秒~1分鐘起鍋。
起鍋的小番茄放入準備好的冰開水冰鎮。

第二次做冰釀番茄的時候,媽媽說,「其實不用劃刀也很好剝皮啊!」

不過實驗證明,請大家乖乖劃刀吧!一刀也好啊!!!
畢竟媽媽是主婦SSS級,跟我們這種新手等級不同...

〔步驟三:冰釀
去皮後的番茄加入熬煮好的梅汁,放入冰箱中冰釀。

有些網誌寫冰釀2~3小時,不過我都是第二天才拿出來食用。

因為沒有添加任何防腐劑,所以建議一次不要做太多喔!
(網路上有人說:剝皮後的番茄不要碰觸生水,很容易壞掉。但我沒有實驗到這一塊。)


冰釀番茄,酸酸甜甜的,非常下飯。
下次我要用大番茄來試試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