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 分享:關於mac的兩三事(跟微軟有關的那些)


「如果用蘋果的話,是不是就不能用word(可自由取代為任何Office/微軟產品)了呢?」
是想要入手蘋果的朋友們,最常問刺刺的問題。

這一篇就來教大家,跟微軟有關的那些事!

備註:
再次重申,我不是什麼專家,只是個8年的蘋果使用者。
常用的程式/功能也很普羅大眾:上網、文書處理、即時通訊、看影片...等等。
希望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出發,能幫助大家第一次吃蘋果就上手~



在開始之前,請你先問問自己是否也有這樣的狀況:學業/工作上一定得使用微軟相關的程式。

相信很多學生、上班族,入手蘋果遇到的最大苦惱就是:同學、同事用的還是微軟啊啊啊~
尤其在某些狀況下,必須多人共同編輯一個檔案;
或是必須同一份檔案飛來飛去。
這時候就會擔心「格式會不會跑掉?」、「是否會不相容?」

如果你使用的只是Microsoft Office系列的程式
那麼我會推薦你購入「Microsoft Office for Mac」,可以解決你90%的問題
(基本上現在的MS Office for Mac相容性已經很好,不太會有格式跑掉的問題了)

但如果你還需要使用一些其他的程式,例如一些統計軟體(.exe執行檔),
那麼我就會推薦你安裝「VMware Fusion」虛擬機器軟體,讓蘋果、微軟完美相容

【本篇會包含的重點】
■ VMware基本操作(不含安裝)
    ◇ VMware跟Mac間的檔案移動
    ◇ Mac快捷鍵在VMware怎麼失效了?
    ◇ 可能會遇到的隨身碟小問題
■ MS Office for Mac的操作小技巧
    ◇ Word
    PowerPoint
    Excel
    ◇ 新增字體

要在蘋果上面使用微軟系統有兩個不同的方式,
1. 切硬碟灌微軟系統
2. 使用虛擬機器

我一直沒有使用過第一個方式,因為第一個方式從開機的時候就要選「開哪一台機」,
如果要切換的話需要重新開機(這邊我不是很確定,但我聽使用的朋友說是這樣)
對我來說有點麻煩。
因此我用的是第二種方式:虛擬機器。

虛擬機器其實有很多種不同軟體,
比較有名的像是Parallel Desktops、Virtual Box、VMware Fusion。
因為我自己從有使用虛擬機器以來都是用VMware Fusion,所以這篇文章會以VM作為介紹。

安裝的部分,因為我從來不自己灌VMware...(店員&男友萬能)

所以我就跳過不談了(大笑)



開啟VMware Fusion,會看到類似PLAY的標誌。
點開之後,VM會將系統回復到上一次的使用狀態。



我個人最喜歡的功能,莫過於可以把Mac上的檔案直接拖曳近VMware了。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事情是,要在「VMware使用中」的狀況下移動檔案,才會成功喔!
(請注意左上角:蘋果旁邊顯示的是VMware Fusion

如果在VMware中編輯完的檔案想要挪回Mac,也是可以的!
方法跟上面一樣,只是從VMware回來Mac不會有綠色加號圖案,
然後在挪出來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阻力(在通過VMware邊界時,需要自己試試看體會 :p)
不過呢,跟其他技巧一樣,多試試就會習慣囉!

有些人會使用「共享資料夾」,讓Mac跟VM之間的檔案互通。
如果要設定的話,請選擇:虛擬機器 >>> 設定,接著點選分享。





勾選「Enable Shared Folders」,再按下方的加號設定資料夾即可。


知道怎麼把檔案移來移去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在VM上使用微軟系統編輯檔案了。
在VM上面的操作就跟使用微軟一樣,我想不需要特別介紹。
不過有時候你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在Mac上可以用的快捷鍵,在VM上怎麼失效了呢?」
(好不容易才習慣用command取代ctrl,突然又失效了一定會很不爽的)

這是因為沒有設定到Mac跟VMware的快捷鍵對應,
請一樣到:虛擬機器(VMware) >>> 設定(Settings)
這次請選:鍵盤與滑鼠(Keyboards & Mouse)

第一次點進鍵盤與滑鼠時,應該會看到右方是預設檔案,現在我們要把它改為Mac的。
點選Mac Profile,再點兩下進入設定。





接著我們要做的事情是,對應Mac上跟VM上的按鍵。
選擇Key Mapping後,按下方的+號。



接著會有彈出式視窗出現。
在From & To的欄位中,依照下圖的順序進行設定。




完成後,就會看到Mac的快捷鍵(command)可以對應到VM上的Control。
再去試試看吧!你的快捷鍵應該就會生效了!



關於VMware,我最後一個要講的就是:隨身碟!

在VMware開啟的狀態下,放入隨身碟,有時會出現一些奇怪的狀況。
最常見的應該就是:
想要在VMware使用隨身碟,可是只要一放進隨身碟,就是只有Mac會讀到!

解法一:可以在Mac上開啟隨身碟,然後用拖曳的方式把檔案複製到VM上。

但如果事情這麼簡單,我就不用寫這一段分享了。
有時候呢,一些相機記憶卡什麼的,在Mac上刪除檔案後,會發現記憶空間沒有被釋出?
這個問題我實在不會用技術語言回答,不過簡單的說就是:
其實你只是表面上把檔案給刪除了,可是其實檔案還在(好玄啊)。
這時,只有微軟系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

因此,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在VM上打開隨身碟啊!!!

這時候只要在虛擬機器的USB設定裡面,讓他讀取USB即可。

按下連接USB或是記憶卡,就可以讀取了喔~



以上大概就是我使用VM以來常遇到的一些問題,分享給大家。
就如同前面所提的,其實我非到不得已不會使用VM,
通常都只是我擔心檔案格式會出問題,再寄出前做最後確認使用。

一般時候,我都還是會用MS Office for Mac做編輯。
不過MS Office for Mac還是跟一般微軟的Office在介面上有點不同,
所以還是來分享幾個我覺得新手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 Word ★


比較微軟(上方)與Mac(下方)的Word,光是工具列就有不同
你瞧瞧,你瞧瞧(算命先生捻鬍子貌),
光是比較最上方的工具列,微軟的就跟for Mac版本有所不同了啊(奸詐)。
以下只介紹我覺得「一般文書編輯」會需要的部分,其他的就有待大家自己摸索囉!

1. 文字 / 段落

有常在使用微軟Word的人應該已經發現,原本按下右下方的小箭頭就可以調整文字跟段落,
到了Mac,小箭頭怎麼不見了?



在Mac,請你直接「右鍵」後選擇「文字」或是「段落」,就可以了唷!



■ 備註:
在沒有特別調整的情況下,快捷鍵應該是:
文字:command + D
段落:alt + command + M
如果要調整快捷鍵,請參考上一篇
 ◎ 分享:關於mac的兩三事(入門小錦囊)


仔細觀察兩邊的工具列,可以發現在原本微軟的「插入」分頁中的功能,
在Mac中分別被放到幾個不同的分頁了。


對應到Mac的"Data Elements"分頁

表格、SmartArt、圖表,在Mac則各自享有自己的分頁(待遇怎麼這麼好?)




其他你沒有看到的,都在上方功能列的:「插入(Insert)」中找到。
像是超連結(Hyperlink)、符號(Symbols)等等。




「版面配置(Page Layout)」的分頁基本上維持一樣。
(「主題(theme)」則在Home分頁中)


微軟的「參考(Reference)」的分頁在Mac上則是「文件要素(Document Element)」。


如果,如果,你無論如何都不習慣,想要有自己客製化的工具列的話...
請到「檢視(View)」 >> 「工具列(Toolbars)」 >> 「客製化工具列(Customize Toolbars..)」


注意自己是在「工具列與目錄(Toolbars and Menu)」的分頁,按下「新增(Add)」。



在彈出式視窗中輸入你想要的工具列名字。


在新增的工具列「被選取」(藍色底色)的情況下,
點擊旁邊的「指令(Command)」分頁。



將想要的指令拖曳進工具列中。






點選完成後,就可以有自己的工具列囉~




好了,不要再害怕使用Microsoft Office Word for Mac了,快去使用吧!




★ PowerPoint ★


再來我們要介紹的是PowerPoint小技巧。




從工具列對照中,是否看出一些端倪了呢?


是的,基本上配置方式是跟Word差不多的。
「文字(Font)」跟「段落(Paragraph)」一樣請直接使用右鍵呼叫他們。
「插入(Insert)」分頁又不見了,散落在各處。
(真想知道開發的人員是怎麼決定這些差異的....)
「表格(Table)」、「圖表(Charts)」、「智慧圖表(SmartArts)」一樣享有自己的分頁。


在微軟中「設計(Design)」這個分頁對應的是「主題(Theme)」。


相信大家常常都會用到「編輯母片」這個功能(在「檢視(View)」分頁中),
在微軟的PowerPoint中,是有一個獨立的分頁「Review(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的,
但是「編輯母片」這個功能在Mac的話是在「主題(theme)」中。



而「檢視(View)」中的「Presentation View(我還是不知道中文是什麼...)」請直接從上方工具列選取。




「動畫(Animations)」的分頁沒有差異很多,只是控制面板叫的名字不太一樣。




比較特別的應該是,當你的Mac接上「投影機」後,
播放PowerPoint他預設就會是「簡報模式」。
(簡報模式:有計時器、預覽下一頁、以及顯示備忘錄)

如果想要變換回微軟預設的「鏡射模式」(桌面跟投影機顯示一樣內容)的話,
只要在「投影片播放(SlideShow)」這邊做切換即可。




不過PowerPoint for Mac好像有一個小小的Bug。
就是當你選擇圖形/文字方塊,然後想用上下左右鍵移動時,他會變成輸入文字...
這個目前無解(我自己無解,不知道是否有解決方式?),只能請大家用滑鼠移動囉。





★ Excel ★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Excel了。
相信能夠從頭看到這邊的你已經發現了for Mac版本的差異邏輯。
因此Excel我們會快速帶過。



是的,「插入(Insert)」分頁一樣是散落各地,
不過「字體(Fonts)」請在儲存格上方按右鍵進入「儲存格格式(Format Cells...)」中更改。





再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想要在同一個儲存格中「換行」,
原本在微軟是使用 alt + enter ;在Mac請使用 alt + command + enter。

Excel算是我在使用上,覺得最沒有差異的程式。
可能是因為每次用Excel都是在算數,不太需要調整格式...........



★ 新增字體 ★

很多時候,Mac跟微軟之間的格式跑掉,是因為字體的關係。
其實這間事情也會發生在微軟跟微軟之間檔案傳輸,
只要你使用的字體對方沒有,就會發生這件事情........

所以如果要新增字體怎麼辦呢?

首先,請去下載字體。
然後選取硬碟中的「資源庫(Libraries)」。
再找到「字體(Fonts)」資料夾,把你的字體丟進去,大功告成!!!!






Microsoft Office for Mac系列文章就介紹到這邊囉~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