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 由馬克杯布朗尼開啟的烘焙之路

貳零壹參的下半年,我開始做料理,也開始烘焙。




做料理的緣起,其實只是因為某天媽媽加班後煮菜很累,
略帶發牢騷的意味,問我和我哥要不要學煮菜。
就這樣開啟我只要晚上沒排活動,便會自動煮晚餐的生活。
我記得那應該是七月初,天氣正熱的時候。

煮菜煮了一個多月,
我從連炒青菜都不會、煮完菜發現忘記煮米...
到可以在一小時內變出簡單的四菜一湯。
以及想喝綠豆薏仁湯,就自己買材料回來煮。
對於「想吃什麼可以自己煮」這件事情,其實滿有成就感的。

時間推進到八月,
有一天上班,同事妮可突然傳了一個網誌給我看。
內容是關於如何在2分鐘內用微波爐做一個馬克杯份量的布朗尼。

身為甜食愛好者的我,立刻興起:「天阿,我今天晚上就應該要試試看!」的念頭。
雖然我的廚房(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媽媽的廚房)中,什麼材料都沒有,只有馬克杯。
於是下班後,我特地到松青超市,買了低筋麵粉、細砂糖...
欸?沒有泡打粉,小蘇打粉應該可以吧?
可可粉...只有Hersays無糖可可粉......
奶油也不知道該買有鹽還是沒鹽的,可是食譜上要加鹽巴,那有鹽的應該可以吧?
(事後證明:
   1. 松青有賣泡打粉,只是是小包裝,放在上層的架子所以我沒有發現
   2. Hersays可可粉旁邊,好端端的放著台製的無糖可可粉,便宜又大罐
   3. 食譜上明明就有說是"無鹽奶油")

煮好飯之後,興奮的開始實驗。
一邊用手機打開網誌的食譜,我才發現,我沒有秤阿!要怎麼量30g?
於是我就很大概的,想說這一包有100g,那我就拿3/10吧!

一陣亂做之後,憑著超級強大的新手運,成功囉!



上圖:第一次做馬克杯布朗尼,一定要放上一球絕配的冰淇淋才過癮阿! 


第一次成功後,也不知道哪裡來的膽子,
就自己把份量*5,做了一盤超大盤的:「大盤子布朗尼」。
一樣是用微波爐做的。(此時已經購買可以歸零的電子秤囉!)


圖:大盤子布朗尼


後來,覺得只做用微波爐的太遜了,於是決定挑戰用烤箱做!
但是食譜眾多,到底應該用哪個人的呢?
超會做麵包的同事敏蒂以及在知名義大利餐廳當主廚的小副都推薦我Carol的食譜~
因此就照個Carol的食譜做布朗尼囉!

做菜與做蛋糕都跟本人個性一樣的粗枝大葉,
看食譜的時候發現自己沒有橙酒&橙皮 --> 省略
烤香核桃時也沒看清楚不用預熱再烤 --> 焦成一片
在超市隨意買了某牌的85%巧克力 --> 成品味道略苦
放涼也不知道要密封 --> 後來超乾的.....

雖然外表長得很好看,但是吃起來竟然沒有我用微波爐做的好吃!
讓我大受打擊....



圖:外表看起來滿漂亮的,但吃起來有點苦澀&口感太乾...


害羞如我(?)還鼓起勇氣到了Carol 的格子留言討教
得到回覆真的好開心阿:)
後來又嘗試了一次,這次去了烘焙材料行買了苦甜巧克力磚,用一些牛奶取代橙酒
核桃也沒有烤焦囉(我自己降了一點份量,把核桃從40g降到20g)
這次就一致獲得好評,開心!
但我這次忘記拍照了...不過其實長得跟上面的圖片很像啦!就是口感好很多:)


食譜&做法連結:
Carol 自在生活:巧克力布朗尼


下次再來挑戰別的項目囉!(雖然還有很多器材我都沒有...每次都東湊西湊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