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 法國麵包,Bon jour, Paris?





我一直是個很喜歡吃麵包的人。

印象中,小時候最愛吃的是牛角可頌。
但是媽媽不太愛買,因為又貴、又油、又吃不飽。
媽媽會買大蒜麵包,或是奶油法國麵包,切片後烤的酥酥脆脆的。
視情況塗上一些醬料,就是最好吃的早餐了。

法國麵包也因此一直在我的十大喜愛麵包之列中(不要問我其他九項是什麼 ;P)

從我開始煮煮烤烤之後,媽媽就說要不要來買一台麵包機
喔?做麵包?那為何不自己做做看呢?

在Carol的格子中看阿看的,看到不用加奶油的法國麵包,立刻興起做麵包的念頭。
趁著中秋連假+颱風天,就在家裡試試看囉!

材料與做法連結:
Carol 自在生活:法國麵包


老麵麵團算是做的相當順利,很快就滾的圓圓的了~發酵也發的不錯
趁著發酵的空檔,把握時間整理了房間,寫完欠了很久的企畫書...




接著要挑戰揉主麵團了!
在這邊遇到的難題是,看Carol的揉麵團影片中,麵團甩打出去都有彈性
我的麵團完全沒有延展性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所以最後我只好用手搓揉,上下方下搓揉開後,左右摺疊,換邊,再重複數次。

然後在Carol步驟中的:
3.發酵好的麵團移到灑上高粉的桌上,將麵團空氣壓出,然後切成2半,滾圓.蓋
   上擰乾的濕布休息20分鐘
這邊,我又遇到了困難...我不知道怎麼樣叫做滾圓阿!!!
我的麵團切半之後,好乾阿,怎麼滾都無法像是黏土一樣把它滾圓...
所以最後我就鴕鳥心態的,把收口收在下面,讓外面看起來圓圓的就好...(躲)

麵團休息後就是塑型囉~


不知道是不是家裡烤箱的問題,
還是因為我放進去的量杯裝的不是沸水(我心想加熱後它就會沸騰了...)
還是因為我沒有烤盤用的是烤箱的架子+鋁箔紙
總之我烤完20分鐘後完全沒有上色,
因此我又多烤了10分鐘...還是只有淡淡的顏色阿...
(我不敢畫三刀,因為怕我笨手笨腳會讓麵包消氣...)


整個麵包硬邦邦的,媽媽說:「法國麵包本來就很硬,可以拿來K人阿!」




切開後,可以看到裡面非常的扎實,沒有很大的洞...
媽媽說吃起來有點像是槓子頭,哈哈!
我自己是拿來配家裡煮的咖哩,非常香唷!
希望下次可以烤出美麗的顏色:)


1 則留言:

  1. 沒有辦法輕易甩打
    表示水份添加不夠
    所以麵糰太硬
    甩不起來
    法國麵包是含水比例高的麵糰
    水多才會好吃

    2.法國麵包因為糖份低
    所以比較不容易上色
    起始烤溫可以調高一點會有幫助
    水要沸騰
    不然也容易讓烤箱溫度降低

    老麵剩下的可以分切成約50g一塊
    放冰箱冷凍
    任何麵糰都可以添加
    使用前退冰回溫
    冷凍可以半年以上

    謝謝跟我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