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 羊年就要做羊角麵包但一不小心變成司康(?)


上個星期把老麵麵糰做完,放在冰箱冷藏後隔了一週,
趁著週六晚上有一點時間,決定要把羊角可頌給做完。
(後來發現,"有一點時間"是個大錯誤啊...應該要"有很多時間"再來做...)

如同標題所說的,這篇網誌其實是個悲傷的故事。
我並沒有成功地做出羊角麵包.......
那天晚上我崩潰的抱持著「看烤出來是什麼就是什麼吧,不行就倒掉」的心情,
把完全不成形的麵團(或說是麵糊)亂弄一通放進烤箱去。
最後的成品,吃起來有一點點像是司康/比司吉,沾點果醬還可以。

究竟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食譜請見「Carol 自在生活:羊角麵包-可頌★★★


老麵麵糰在冰箱冷藏了一週後,拿出來時我稍微猶豫了一下。
想到Carol在食譜中寫說「短時間內用不完的話可以冷凍保存」。
但我這週內都沒有冷凍只有冷藏...
拿出來聞一聞,沒有什麼奇怪的味道,就拿了100g後剩下的趕快冰冷凍去。
(可能錯誤一)

接著把所有的材料都倒入不鏽鋼盆中,準備要開始打,麵,團!




由於我最近右肩一直不舒服,所以熊先生就說:「妳不是有攪拌機嗎?為什麼不用?」
他說的攪拌機其實是指我的聲寶打蛋機,在買的時候也有附上螺旋狀的攪拌棒。
被這麼一講,我也想說,好啊那就來用那個打打看吧!




一開始食材噴濺,我們還拿了墊子把鋼盆圍住,
等到麵粉都吸收牛奶、蛋液不再飛濺後,
才把墊子移開,接下來就是漫長的攪拌時光囉。




是否覺得這兩張照片的手很像男生的手呢?
沒錯!其實是熊先生玩的不亦樂乎啊~~~~~

在攪拌的過程中,雖然只開1段的速度,聲寶打蛋機已經有點過熱,還發出了一點塑膠味。
因此中間還有稍微停下來,讓打蛋機散熱。
好不容易打到可以撐開變成薄膜,接著就是要室溫發酵1小時了。




此時時間已經來到晚上8:30左右,為了不要做到太晚,
我們做了一個勇敢的決定,「用烘王烤箱當發酵箱吧!」
(烘王烤箱當發酵箱的參考點這裡。)

沒想到接下來我們遇到一個問題,就是麵團有點難以滾圓...
不知道是不是手溫的關係,到了手上就是有點黏手。
後來來是加了一點麵粉,有點隨意地把他滾圓,就送進發酵箱了。




錯誤二:如果室溫發酵是1小時的話,那用發酵箱...要發酵多久呢?

在等待發酵的時候,我跟熊先生討論了許久,到底要放多久?
烘王的說明只寫說是兩倍大,可是...我五分鐘後就忘了原本有多大啊!

於是我不負責任的決定,既然室溫是1小時,發酵箱,就30分鐘吧

差不多要把麵團拿出來的前五分鐘,我拿出冰箱內的無鹽奶油開始切塊以及敲軟。
由於做過兩次千層都滿成功的,這邊我很有自信的認為:奶油不可以太軟!
因此雖然奶油的中間都還硬硬的,只有邊邊被我打軟,我還是決定要進行包奶油工程。
(可能錯誤三)






包起奶油,看起來還可以嘛!

接著進行下一步驟,用手把麵團壓平。
就在此時,悲劇發生了!!!

我的奶油,跑出來了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可能是因為奶油的中心還是硬的,因此奶油就破繭而出跑出麵團了。
於是我一陣慌亂,把奶油塞進去也不是,繼續做也不是。

企圖把奶油塞進去然後揉成麵團失敗後,我決定眼不見為淨的把麵團冰到冰箱內。

沒想到拿出來後還是一樣,麵團變得又濕又油,完全無法揉成像樣的麵團。
加入許多麵粉也沒有效果,此時我已經灰心的想要放棄了。
熊先生說:「不然我們把麵團再用攪拌機打一打吧。」

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我們又拿出攪拌機,殊不知.....
它居然一點反應都沒有,壞,掉,了。


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流失,攪拌機一動也不動,手上的麵團也沒有起色。
我心一橫,跟熊先生說:「就把麵團放進烤箱裡烤吧!」



時間設定跟烤可頌相同,烤出來後熊先生吃了一口說:「吃起來很像司康欸!」
覺得再酥脆一點會更好吃,因此又放進烤箱烤了10~15分鐘。




這好像是我烘焙一來,第一次這麼的挫折。
不過熊先生說:「妳就跟別人說妳原本就是要做司康就好。」(笑)

烤出來的"司康“,裡面其實還是可以看到類似可頌的痕跡
(有千層的感覺,但沒有可頌該有的蓬鬆感)
因為麵團本身有加鹽所以有一點鹹味,搭配果醬吃還不錯。


安慰自己把烘焙失敗的Quota留在馬年,等待羊年到了我一定要烤出好吃的羊角麵包!



2 則留言:

  1. 奶油不能太軟
    但也不能太硬
    這個拿捏是比較不好控制
    如果擀開發現奶油太軟
    就必須再放回冰箱冷藏久一點

    如果這一款方式不好操作
    建議用另外一款方法
    可看影片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5/01/croissant.html#more

    用打蛋器攪拌麵包麵糰
    打蛋器會壞的很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Carol !

      我下次再來試試看~~

      ps. 我一直以為打蛋器附上那兩個螺旋攪拌棒就是要給人用麵包麵糰的.......(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