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 日走20公里的東京自助行 - Day 0 (事前準備)



2013年2月,我一個人背著包包浪跡天涯到了東京。
學了兩年的日文因為兩年不唸破爛的令我汗顏,回國後信誓旦旦地說要再好好複習日文。
路痴的我能平安征服東京的複雜地鐵,感覺自己離獨立又邁向一步(笑)。

2015年3月,我帶著三個人再次來到東京。
日文還是一樣破爛,英文一樣不一定派得上用場,
但是因為有旅伴,經歷了如果一個人絕對不會去做的事情。

如果你想見到我所見的,就繼續讀下去吧。





一個人的旅程,很自由自在,隨便自己想吃什麼想買什麼想走去哪裡,我很喜歡。
但是後來有位姊姊跟我說,「但是...一個人的旅程,沒有人分享,久了就變成一場夢嗎?」
「沒有人跟你共享這樣的回憶,沒有人可以跟你說:『你還記得那時候我們看到的那個畫面嗎?』最後他就變成一場夢了。」

想想也是有些道理?

總之,這趟旅程的起點是,
魚哥哥的女友梨子在SOGO買了一條口紅,結果抽到一張東京來回機票!!!
最後變成魚哥哥、梨子、熊先生、我,四個人要一起前進東京。
(雖然當年我去完東京後,想的是我下次要去京阪神啊.....)
因為我去過一次東京又略懂日文(?),所以安排行程默默地變成我的工作...
(我的導遊費呢?!)


其實要去東京自助是非常簡單的喔!
網路上有非常多前輩分享的資料,懶惰的話就直接參考前輩們的行程走吧
加上日文中的漢字我們多少看得懂,所以就算你不懂日文不懂英文也沒有關係。
這邊分享幾個我常常去參考的網站,這些網站中吃的喝的交通行程通通都有!

● 林氏璧和美狐團三狐的小天地:http://linshibi.com/
● 樂活的大方@旅行玩樂學:http://lohas.pixnet.net/blog


好的。
所以如果你還是想自己安排行程,
到底安排行程的順序是什麼?
我自己的經驗是:

1. 確定住宿地點
2. 列出幾個一定要去的地方
3. 依據交通方式,看個景點間怎麼排最節省交通時間

接下來就依照上面的順序,簡單的分享我所用的資訊給大家:)



1. 確定住宿地點

因為在東京幾乎都是仰賴地鐵,所以住宿地點當然是離地鐵站越近越好。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是在幾個大站的旁邊會更方便!
之前上網尋找時,大家有推薦幾家便宜又方便的住宿:

● 第一イン池袋:http://www.hankyu-hotel.com/hotel/diikebukuro/index.html
● 上野寶石飯店:http://www.hotel-sardonyx.com/ueno/

因為上野站本身是JR線、又是都營Metro日比谷線、銀座線,
加上我們這次飛成田機場,搭乘skylinear進東京市區會到上野站,
(關於日本複雜的地鐵,請參考林氏璧大大的交通教學
這次原本是希望住上野寶石飯店,
但因為熊先生與我比較晚才確定休假,那時已經沒有房間了!!!

後來我們訂的是這一家:
Sotetsu Fresa Inn Nihombashi-Kayabacho
相鐵客棧 日本橋茅場町

茅場町站在日比谷線上、也在東西線上,所以也還算方便。
雙人房的價格五個晚上加起來大約是NTD$13,000左右。

在搜尋房間時,我用的是hotelscombined這個網站,
據說從這個網站連結去agoda、booking.com等網站,
會比直接去agoda等網站,有更優惠的價格!
(但最後是熊先生直接在agoda上訂的飯店,所以我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比較便宜哈)
▲▲▲ 部落客可以這樣不負責任嗎?!


2. 列出幾個一定要去的景點

因為東京我已經去過,所以這次就由另外三位來決定一定要去的景點。
最後收回來的訊息有:明治神宮、雷門、迪士尼、龜有前派出所(?)

收到這些訊息後,就可以上網尋找前人們的建議了!
基本上只要你想得到的東京景點,一定都有人分享,
就連我想都沒想過的龜有前派出所,也都有詳盡的介紹呢!

在搜尋資料時,也順便把要去的景點鄰近的其他景點看一看吧!


3. 根據交通方式安排行程

在東京自助,我想大部份的人一定都是搭乘地鐵。
(魚哥哥有企圖詢問租車會不會比較方便,被我一口拒絕)
搭乘地鐵的費用其實不便宜,一趟基本是¥165起跳,
所以我兩次去都是使用「都營地鐵」所發行的Metro兩日、三日券。
也因此,我都是仰賴Metro地鐵移動。


單次票券

2013年所使用的METRO兩日券,當時還沒有三日券。


Metro兩日、三日券的好處是,
連續兩日、三日無限次數搭乘「都營Metro」的地鐵,
兩日券只要¥980元,三日券只要¥1500元。
也就是說你一天只要有搭乘超過三趟的地鐵,就回本了!

不過要注意唷!JR線的車站就沒有這樣的優惠!
如果要搭到JR線,就還是要買票卷或是使用Sucia卡。


好,所以確定了哪2-3天是要使用Metro交通票券後,請google搜尋Metro地圖:
圖片來源:東京Metro官方網站

我個人的習慣是降低交通時間,而且我相當能走(這次的旅程平均每天走20公里)
所以以明治神宮為例,要去明治神宮的那一天,我就會安排:
明治神宮、原宿、涉谷,往下可以到自由之丘、中目黑...等景點。

第一次要自己去日本時,看到這張地圖我眼睛都花了。
(這還不包含JR系統的地圖喔)
所以,如果你很苦惱從A地到B地,到底怎麼樣最方便呢?
請到這個網站:http://www.jorudan.co.jp/norikae/
他會幫你列出各種交通方案、預估時間,連交通費用都包含在內了。


旅程都安排好後,
畢竟在國外嘛,不管是要上傳FB分享照片、還是迷路要查地圖,都會需要網路。
2013年我自己去時,因為不喜歡身上背太多東西,
我是直接用中華電信的漫遊方案(五日方案),看上網流量最多收到$1599元。
2015年因為有旅伴,所以我們是租Wi-Ho 4G上網分享器,一天$299元(上限400M)。
提供給大家參考。


最後列出2013與2015的旅程給大家參考,
接下來我會介紹2015的旅程,如果2013也有去就一併介紹,
那2013有去的但是2015沒去的,最後再補齊(畢竟當時我還沒有開部落格啊!)

Day 1
東京車站一番街(晚餐:九段斑鳩拉麵)→ 新丸之內大樓看東京車站 → KITTE GARDEN → 銀座

★ Day 2:

明治神宮 → 竹下通/原宿/表參道 (午餐:天丼) → 自由之丘 → 目黑川看櫻花 → 涉谷 (晚餐: 隨意找的居酒屋)

★ Day 3:

新宿御苑賞櫻花 → 新宿 (午餐: 吉野家) → 台場河濱公園看落日 → 台場Aqua City (晚餐: 迴轉壽司) → 大江戶溫泉物語

★ Day 4

上野公園 → 阿美橫丁 (午餐: 隨意找的居酒屋) → 龜有前派出所 → 淺草寺/仲介世通/雷門 → 晴空塔 (晚餐: 便利商店)

★ Day 5:

東京迪士尼海洋洋洋洋洋

★ Day 6:

築地市場生魚片巡禮


2013年2月,從東京鐵塔上看出去的東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